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蒼薩祖古仁波切



蒼薩祖古仁波切 ( Tsangsar Tulku Rinpoche) 於1973年出生在藏東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地區,出生時天空出現許多瑞相。仁波切稚歲便能辨識出上一世關房法器及日常用具,七歲時就能誦讀經疏,十三歲時,即修行閉關多達三年,閉關圓滿後擔任經堂裏的主持。仁波切多年專修密乘最深奧的經典,時值十九歲時,幾位尊者發現仁波切就是大修行者「納杰塔杰將措」(Ngakgyu Dargye Gyatso)的第四世轉世,受證坐床後即為「蒼薩祖古仁波切」。
  
求法心切的仁波切後來又繼續在尼泊爾學院、四川成都晉美彭措法王五明佛學院就讀。之後為了追求更深奧佛理、續佛慧命,仁波切辭謝了經堂主持的職務,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前往尼泊爾的噶寧寺院,追隨成就甚深、令眾人景仰的祖古烏金仁波切(Tulku Urgyen Rinpoche)研修許多深奧佛法經典。烏金仁波切是蒼薩仁波切的叔公,在1995年烏金仁波切為到訪的蒼薩仁波切所寫的介紹文字中,明白揭露了仁波切轉世所被賦予廣傳巴龍噶舉(Bamrom Kagyu)法脈的重責大任。
  
巴龍噶舉是藏傳佛教噶舉派之一支派,傳承保留者都稱之為「蒼薩」,其中修行證悟極高、證量極為殊勝的莫屬其米多吉仁波切 (Chimey Dorje Rinpoche) ,即為烏金仁波切之父親,也就是蒼薩祖古仁波切之曾祖父。因此目前仁波切肩負廣傳巴龍噶舉法脈、籌募昌薩拉郎寺重建善款、寺院僧眾生活資糧與僧眾修行教導之佛行事業重責大任,因而四處弘法、普利眾生,足跡遍達新加坡、台灣、馬來西亞、尼泊爾、中國。